試讀《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找回自己視而不見的寶島! 

 

 image.jpg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作者:吉岡桃太郎

八正文化出版 2011年04月01日發行

 

台灣正港一是個好所在,讚啦

——吉岡桃太郎

 

一個有國際視野的人,必能尊重包容各種異文化之間的差異性。如果探訪當地也盡量做到入境隨俗,並從中了解其背後的文化根源。如果不能樂在其中,至少也不要用嫌惡的態度批評。

 

我對日本人的謙恭有禮,嚴謹自制素有好感。更愛他們尊重文化,敬重師道,這種細緻的文化在國際間有目共睹。而嚴謹實事求是的負責態度,更帶給他們經濟、科技、文化、教育等高度的發展,也受到世人的肯定。尤其這次日本遭受九級震災、海嘯滅村、核能危機等天災,雖然帶給日本史上最大的災難,但卻沒有毀滅日本人的尊嚴。日本人在廢墟中,更以高度的冷靜自制讓世人刮目相看,災難後的日本人,讓我們更以景仰的眼光看待他們。至少這是我的看法!

 

但是外國人到底是如何看待台灣呢?剛好此時有一個桃太郎吉岡先生以日本人的視野,為我們剖析台灣人自己未曾深切了解的面貌。他從文化面、生活面、飲食面、語文面各種趣味橫生的糗事之外,桃太郎並在書中提供課本上學不到的日本小知識供台灣朋友參考;此外還要為台灣優於日本的人情味、方便性「讚台」,希望贏得大家會心一笑,同時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台灣、真心熱愛台灣! 

 

我白天雜事繁忙,於是靜待夜深人靜,手捧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正襟危坐,恭謹以待,準備以莊重自制的態度面對嚴謹有禮的桃太郎如何愛台灣。沒想到三兩下,我就被吉岡打敗了。我笑倒在: 桃太郎結婚時,忙著拍照的妹妹卻餓著肚子。

妹:哥,我什麼也沒吃到,大家為什麼沒有留我的份? 

桃太郎:下次我會留你的份啦!

老婆:桃太郎,「下次」是什麼意思啊!

 

桃太郎迷戀台灣美食,身材急速變型,難抵口腹之慾,卻又怕老婆發飆,不給買新褲子。他擔憂老婆一定會說:「豬不用穿褲子!」看到這裡,我已顧不得淑女形象,捶胸頓足,哈哈大笑,把床板踢得乒乓作響;笑到眼淚直流,笑到差點岔氣,弄得老公丈二摸不著金剛,不行!我們家老公從來沒有看過我如此失態,搞不好懷疑老婆中邪。如果因為看了《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害我婚姻觸礁,我一定要向桃太郎索賠,或者可以向日本帝國要求國賠嗎?

 

 

桃太郎:我在「ㄅㄤˇ ㄐㄧㄚˋ」公司打工。

友人A:在日本「ㄅㄤˇ ㄐㄧㄚˋ」是合法嗎?

桃太郎:合法啊!公司也很多!

友人B:天啊!在台灣「ㄅㄤˇ ㄐㄧㄚˋ」是犯罪行為耶!

桃太郎:台灣人都不會「ㄅㄤˇ ㄐㄧㄚˋ」嗎?

友人A:正常人當然不會綁架,你到底在「ㄅㄤˇ ㄐㄧㄚˋ 公司做什麼?

桃太郎:「ㄅㄤˇ」東西啊!放在貨車上,到了新家就把東西「ㄅㄤˇ」下來……

 

這下子終於水落石出,原來不是「綁架」而是「搬家」!真是雞同鴨講!咱們台胞友人差點就與綁匪正面肉搏戰呢!真是險象環生哪!而不管綁匪或談判者都一副無辜狀,真是令人絕倒啊!

 

「半斤八兩」是台制度量衡,而桃太郎還真是善用身邊資源學習中文。例如看到路邊海鮮餐廳的招牌寫著「半斤九兩」,他就自作聰明的以為一斤十八兩。向老闆要買九兩乾貨,在迪化街出盡了洋相。

 

此外還利用電視劇「包青天」學中文,學了一口咬文嚼字的怪怪文言文,「老師,後會有期!」「學生在!」「且慢!」「小的遵命!」完全不合時宜,但他卻玩得很開心,害得番薯老師臉上掛滿三條線……也曾將朋友一次收到的三封「紅色炸彈」誤以為是台灣遭到恐怖份子威脅,又誤將滿街燒金紙的鐵桶當作垃圾桶而被破口大罵,甚至還曾為了拍攝好奇的事物而被黑道包圍!也只有桃太郎這種超級好奇寶寶才會闖出來的險事呢!

 

世界這麼大,各地風土民情大不同,不能深入了解,難免糗事連連,這也是文化交流的趣味所在。吉岡先生以非常細膩的觀察力,探求中日文化之不同,以幽默生動的文筆活靈活現的呈現,逗人發出會心微笑,真是輕鬆又開心!

 

謝謝吉岡先生這麼愛咱們台灣,我嘛是愛台灣的芋仔番薯。握握手!您做了一件非常偉大的事,讓一天到晚抱怨台灣,批評台灣的人重新省思,重新發現寶島的美好,別「人在福中不知福!」難怪老天賞賜一個寶島姑娘作您的太太!不過我懷疑這本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她一定有幫忙捉刀,這是合理懷疑,誰教你寫得這麼精采!這樣我才能稍稍平衡,我學不好英文,學不好日文的酸葡萄心理!

謝謝八正文化所提供的試讀機會! 

 

 

http://octa1113.pixnet.net/blog/post/27374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