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心得 

 6a195c07.jpg

到底誰有權力占有別人的人生,搶奪別人的歲月? 

人生的故事,總難免有些命運相同的觸發,最近剛好試讀了兩本題材相仿的小說。《房間》是以五歲傑克的視角訴說被囚禁斗室的故事。以及這本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則是一個少女被囚禁八年半的故事,被囚禁的童年,被剝奪的自由,血淚斑斑的回憶,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惡夢成真 

十歲的奧地利女孩娜塔莎.坎普許上學途中,被三十六歲的西門子工程師沃夫幹.普利克洛皮綁架,囚禁在離她母親家不到半小時車程的地窖裡。警方遍尋不獲。成為奧地利有史以來延宕最久的懸案。納塔莎後來終於在二○○六年八月脫困,當時她已經十八歲,骨瘦如柴,衣不蔽體。涉案的普利克洛皮後來撞火車自殺。

八年半來,她被囚禁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小室,無光線,完全隔音,房門無法從內打開,木門外有鐵門,窄小陡直的樓梯通到普利克洛皮的車庫,地窖的入口放了一個沉重的保險箱,保險箱外面是一面裝飾用的木櫃,沒有人能猜到下面有囚人地窖。娜塔莎被囚後數月,終於知道如果綁匪出了意外,她也鐵定會被餓死在地牢裡,無人知曉。從此她展開長達八年半的「求生」歲月。而對歹徒來說,這八年半是他培養一個唯命是從的「性奴」,將來要與他共度一生的對象。因此,娜塔莎的地牢歲月,又被某些人稱為「禁室培育」。

 

~這個男人滿足我所有的要求,雖然他讓我變得一無所有!~by娜塔莎 

雖然娜塔莎在脫困之後,以非常平靜的態度淡然的訴說這段失去的人生。但若我是娜塔莎,我是絕不可能如此輕易原諒的,我無法接受我的人生因為某人的貪婪占有,使我失去該有的童顏歡笑,失去的天日,失去的繽紛少女夢,失去我活著的基本人權,到底該向誰追討?其實她的平靜正是最令我不捨的地方。不過反過來思考,如果娜塔莎不讓自己抽離那樣受盡凌虐,被剝奪自由的自己,她可以忍受長達3096天的囚禁折磨嗎?或許她早已無法存活下來。人類為了存活必需有一套生存的機制,就是接受!但這本厚達327頁的血淚,長達3096天的幽禁,仍叫人揪心痛絕 

 

在書中的最末頁,輕輕淺淺的五個字:「我自由了!」那是承載著多麼沉重,難以負荷的傷痛恐懼!那是在脫困四年後才敢相信的事實,也唯有到了此時,才真的將生命中最冗長最黑暗的一頁闔起關閉,不再看它一眼。終於可以在家人的愛中逐漸揮別灰黯,以黑白分明的目光洞悉自己眼光所擁有的一切,在家人的愛中重拾信心,展望未來。

 

我是個有「幽閉恐懼症」的人,我怕黑,怕密閉空間,怕寂寞,怕與外界隔絕,怕每天面對一樣的空間,怕一成不變的生活,怕……所以我讀著娜塔莎的字字句句,想像在那密不透光的黑暗中,日夜陪伴的只有震耳欲聾的抽風機呼嘯聲,以及日復一日劇烈無情的痛毆,少得可憐的飲食,活在永無止盡的飢餓狀態中,只有39公斤的體重,還要不時從事大量耗損體力的工作,真是心疼不捨,彷彿我就感同其害。這些肉體的虐待只是其一,最可怕的是歹徒對她心靈的戕害與禁錮,不斷的對她施以魔咒般的催眠,每天對她說沒有人愛她,沒有人會找她,要不是他,她早就死了!使娜塔莎不知不覺對她產生病態的依賴,畢竟他是這段時間唯一相處的人。所以娜塔莎才會說這個男人滿足我所有的要求,雖然他讓我變得一無所有!」,真是人間悲劇啊!他極其所能的剝奪她的感官能力,到後來連逃的意願與勇氣都消失了,真是令人擲筆三嘆!越到後來,歹徒幾乎是用病態的方式強迫她要視他為天神、國王、閣下、大師,塑造她成為他的性奴,來滿足他的病態性格,最終目的就是要迫使一個人絕對忠誠的愛他。唉!真是瘋子!

 

在這種長期肉體、精神的禁錮下,娜塔莎已被制約,無形的鎖鍊以緊緊套住她的頸項,失卻脫逃的動機與勇氣,這就是歹徒最大的惡!他成功的剝奪另一個人對「自由」的追求。我想這可能也是眾多失蹤兒童在努力追尋下,依然銷聲匿跡,默默的消失在我們不知道的黑暗角落,深陷在歹徒所構築的精神牢籠裡,或轉賣他鄉異國,忘了自己,忘了家人,忘了過去……

 

幸好最後,她終於鼓起最大的勇氣脫逃。不過當她脫逃後所寫的血淚日記,卻被負面的質疑,因為她沒有如一般人所預期的撻伐歹徒,這是外界無法諒解的。連政府當局也因為自己的無能,沒有即時扮演拯救者角色而爆發究責風波。娜塔莎被囚禁的歲月固然令人心痛,然而脫逃後,被過多的矚目關注,又是另一種自由的失去,重新適應囚室外的人生,才是另一番新的學習呢!

 

從這些風波中,我體認到我們不要總是喜歡扛著道德大旗去評斷別人。我非常敬佩娜塔莎,她在承受這麼嚴酷的摧殘迫害之後,仍然願意站在普里克羅皮爾的立場,想要找出隱藏在加暴者、正義擁護者等面相背後的真正人性,答案真的是那麼非黑即白嗎?最後由於她選擇諒解,她才能盡早走出傷痛的陰影,得到真正的自由!在此衷心的祝福她!

BO0172.jpg  

書名: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

作者:娜塔莎.坎普許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36
 ISBN9789861206523

感謝商周出版社所提供試讀機會!

  

 
 
 
 
 

 

 

 

 

內文簡介:
一段長達八年,3096天的囚禁,
展現人類堅強的韌性,在絕境中如何靠「想像」生存

一九九八三月二日,十歲的奧地利女孩娜塔莎.坎普許上學途中,被三十六歲的西門子工程師沃夫幹.普利克洛皮綁架,囚禁在離她母親家不到半小時車程的地窖裡。警方遍尋不獲。成為奧地利有史以來延宕最久的懸案。納塔莎後來終於在二○○六年八月脫困,當時她已經十八歲,骨瘦如柴,衣不蔽體。涉案的普利克洛皮後來撞火車自殺。

八年半來,她被囚禁在暗無天日的地下小室,無光線,完全隔音,房門無法從內打開,木門外有鐵門,窄小陡直的樓梯通到普利克洛皮的車庫,地窖的入口放了一個沉重的保險箱,保險箱外面是一面裝飾用的木櫃,沒有人能猜到下面有囚人地窖。娜塔莎被囚後數月,終於知道如果綁匪出了意外,她也鐵定會被餓死在地牢裡,無人知曉。從此她展開長達八年半的「求生」歲月。而對歹徒來說,這八年半是他培養一個唯命是從的「性奴」,將來要與他共度一生的對象。因此,娜塔莎的地牢歲月,又被某些人稱為「禁室培育」。

讀者好評:
*這是一本寫得很好的書,它詳細的描述讓你能想像街道的場景和當事人的感覺及情感。很難讓人相信這作品是出自於10歲就在街道上被綁走,而且還被扣壓為俘虜8年的婦女,是兼顧客觀和主觀的一部佳作。──納爾遜
*多麼好奇這樣的女孩如何通過一個可怕考驗而生存下來! 驕傲的是她如何讓自己變得堅強,甚至找到機會逃脫。這書呈現了她所遭遇的一切所做的情感描述。──Reader
*想要得到一本讓您「不可能放下」的書嗎? 就是這一本!發生在這個可憐女孩身上的事情將破壞她的生活,即使是今日,她仍然深受它的影響。我是否會推薦這本書呢?無庸置疑,絕對推薦!!──夏洛特
*多麼大的折磨她都忍受了。這違抗所有的理解、認知。她的故事是這麼的強有力及誠實,啟發了我們。──Duth duck

 

媒體推薦:

娜塔莎的故事無須精湛妙筆,就夠震撼人心。但是透過她的筆,她讓自己的回憶錄成為一則給世人的「警言」,又像一首生命哀歌。──(英國《觀察家報》
娜塔莎的敘述口吻引人矚目,因為她不帶歇斯底里,而是充滿智性,冷靜剖析她與綁匪的八年關係。──《泰晤士報》
3096天囚室少女娜塔莎.坎普許》是一本充滿深思與勇氣的書,完全沒有「自憐與自哀」,極為驚人,展現人性的不屈不撓。──《泰晤士報星期增刊》
娜塔莎對綁匪的深入探討與同情,讓這本書完全跳脫「受害者」「格局。──《獨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