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醒之年》│迴響贈書活動

我們在人生中,往往會遇到許多的考驗。如果可以讓你自由選擇,你最希望獲得哪一種能力,讓覺醒後的你在面對難關時,能夠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由奇幻基地出版,《覺醒之年》新書一本!

http://channel.pixnet.net/reading/event/info/591

 

十三歲那年,她面臨人生最重要的抉擇: 

保有純潔的靈魂,或向惡魔交換永生 

      

卡夫卡文學獎得主、美國文壇才女作家──蘇珊.哈伯德力作

《巴別塔之犬》與《南方吸血鬼》作者同聲力讚

「每月一書」俱樂部、「優質平裝書」俱樂部、「文學協會」推薦選書

 

我是雅莉耶菈,十三歲。

從有記憶以來,爸爸就替我創造了單調而規律的生活。

我吃素、不上學,總是穿著呆板的白襯衫和黑長褲。

我也沒看過電視、沒有朋友,甚至不認得自己母親的模樣。

爸爸說,媽媽在生下我之後就離開了。

每當我問起關於她的事,爸爸只是默默喝著手上那杯奇怪的紅色飲料,

用一種陰鬱沮喪的表情告訴我:他不想提。

最近,我好不容易交到一個朋友, 

正當乏味的人生終於開始變得多采多姿的時候,

她卻被殘忍地殺害了!更可怕的是,最有嫌疑的人竟然是我的爸爸!

許多混亂和謎團洶湧撲來,

難道我原本以為的平靜家庭,事實充滿著欺騙和不堪?

我決定離家尋找媽媽,希望能找到她、問出事情的真相,

但是,我卻又好害怕知道那個答案,

會不會為我的人生帶來永恆黑暗的轉變……

 

 

【活動方式】

我們在人生中,往往會遇到許多的考驗。如果可以讓你自由選擇,你最希望獲得哪一種能力,讓覺醒後的你在面對難關時,能夠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

 

【活動贈品】 

《覺醒之年》新書1本,共10名

 

 

 

 


 【作者簡介】

蘇珊.哈伯德(Susan Hubbard

出生於美國紐約的蘇珊.哈伯德是數座美國文學獎的得獎作家,曾以《Blue Money》短篇故事集拿下卡夫卡獎(Janet Heidinger Kafka Prize)。《三季刊》、《密西西比觀察》、《北美觀察》、《美國西部》及《犁頭》等文學期刊上都曾刊載過她的作品,並且經翻譯後,在超過十五個國家出版。

本身從事教職的蘇珊.哈伯德曾獲康乃爾大學、中佛羅里達大學等頒發優秀教學殊榮,擁有主持寫作研討會和藝術課程的經驗,目前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擔任英語系教授,積極提倡動物權益、社會公益、教育禮儀等議題。2007年《覺醒之年》在美國出版後大受好評,激勵了蘇珊在2009、2010年分別推出了續集《THE YEAR OF DISAPPEARANCES》和《THE SEASON OF RISKS》。   


 【內容試閱】

  十三歲那年,我發現我對爸爸所知的一切都是謊言。他沒有紅斑性狼瘡,他不吃素,而且他從來都不想生下我。

  可是我是一點一點地發現事實,而不是事實突然一下子披露在我面前,如果有選擇的話,我寧可一次全部知道。描述自己人生時就是這點麻煩:總有很多漫長無聊的部分要寫。

  謝天謝地,大部分無聊的事情都在第一章說完了。整體來說,我的童年平淡到如今回想起來好像是在夢遊一樣。現在,我要進入比較清醒的階段,那是我十三歲那年發生的種種,還有之後的事情。

  那時是我這輩子第一個生日宴會。在那之前的生日,爸爸會在晚餐時給我一個禮物,麥克加太太會幫我做一個濕答答的蛋糕,上面有融化的糖霜。今年這些事也都發生了,但除此之外,麥克加太太在七月十六號,也就是我生日隔天把我帶回她家。我要在她家吃晚餐,然後過夜:又是一次新經驗。我從來沒有在家裡以外的地方過夜。

  我聽到爸爸跟麥克加太太在客廳討論。她必須說服他我可以在一間陌生的屋子裡平安無事待過一個晚上。

  「那孩子需要朋友。」麥克加太太堅決地說道。「我覺得她仍然因為鄰居貓咪死去這件事難過。她需要其他事情分散她的注意力。」

  爸爸說:「雅莉很嬌弱,麥克加瑞特太太。她和其他孩子不同。」

  「她被過度保護了。」麥克加太太說道。我不知道原來她能這麼堅毅。

  「她很脆弱。」爸爸聲音不大,卻充滿了威嚴。「我只能盼望她沒有遺傳我的病,因為我們無法確定。」

  「我沒想到這點。」麥克加太太說道,聲音充滿歉意。「我很抱歉。」

  片刻後,爸爸說道:「我同意雅莉去妳那邊過夜,但妳必須答應我會注意她,一發生事情就把她帶回家。」

  麥克加太太答應了。我靜靜地關起客廳門,心中猜想不知爸爸為何這麼擔心。他對我的過度擔憂讓我想起了《公主和妖精》中公主的爸爸,害怕他的女兒會被半夜溜進她房間的怪物綁架。

 

 

  我們抵達麥克加家時,麥克正放著震耳欲聾的搖滾樂,麥克加太太出口的第一句話就是「轉小聲點!」凱薩琳從樓上跑下來迎接我。她仍然穿著校服:一件深綠色的格子背心,裡面是短袖白襯衫,外加白色的長統襪,還有平底鞋。她因為世界史當掉,所以這個夏天必須去學校補課。

  「妳變了!」她說道。

  我的生日願望是一套新衣服,也就是我身上穿的這套:一件淺藍色T恤還有同色的燈芯絨長褲,兩者都比我平常的衣服貼身,而且我的頭髮也留長了,之前都被丹尼斯剪成及下巴長的妹妹頭。

  「妳覺得怎麼樣?」

  「性感喔。」她說道,而麥克加太太卻不喜歡她的說法,叫了句:「凱薩琳!」

  但麥克一進入房間,我就知道她沒有說謊。他看了我一眼,便倒在沙發上假裝暈眩。

  「別理他。」凱薩琳說道。「上來等我換件衣服。」

  到了樓上,我躺在凱薩琳的床上,看她換上牛仔褲和T恤,將制服捲成一團,往角落一踢。「那是我姊姊莫琳的。」她告訴我。莫琳是家中年紀最大的,我很少看到她,因為她在奧伯尼念商學院。

  「天知道之前誰穿過?我每兩天就洗一次,但聞起來還是怪怪的。」凱薩琳做了個鬼臉。

  「我運氣真好不用穿制服。」我說道,比她搶先一步,因為她每個禮拜都要這麼跟我說上兩三次。

  我們養成每天晚上聊一個小時電話的習慣,如果沒人抱怨的話還會聊更久,而制服的詛咒則是經常出現的話題之一。「誰最噁心」是另一個我們常玩的遊戲,遊戲規則就是相互比賽,看誰能想出因為愛所做出最噁心的事情。目前的贏家是:「妳會吃情人用過的牙線嗎?」那是凱薩琳想的。她對我爸爸的紅斑性狼瘡也很感興趣,這件事是她媽媽告訴她的,而有一次她問我,我是不是也有這種病。

  「我不知道。」我說道。「據說狼瘡是檢查不出來的。」然後我告訴她我不想再提了,她說她瞭解。

  「所以妳的生日禮物是什麼?」她坐在地上,梳開辮子。

  「這些新衣服。」我提醒她。「還有鞋子。」我拉起褲腳,伸出腳踝。

  「康威士(Converse)的帆布鞋!」凱薩琳拿起一隻便宜的平底鞋,朝我的方向丟來。「妳現在比我還酷了。」她低頭假裝啜泣,然後抬起頭看著我說:「才怪。」

  我朝她丟枕頭。

  「還有呢?」她問道。

  「還拿到什麼嗎?呃,一本書。」

  「書名是?」

  我遲疑了一下,因為我懷疑書是她媽媽的主意。「類似女性成長指導的書。」我很快地帶過。

  「該不會是《女人初長成》吧?」我點點頭,她發出尖笑。「喔,可憐的雅莉。可憐的我們。」

  我已經翻過這本書,它有水藍色的封面,是平裝本,出版商是「女性衛生用品」的製造商(封面上還黏著塑膠袋,裡面裝著免費試用品)。內容不外乎是這種句子:「妳的身體非常獨特,是個真正的奇蹟,值得天天寶貝和呵護。」還有這句:「妳將進入女性的神聖領域!」書中的語調開朗得不得了,讓我有點擔心。我得要有同樣的態度才能進入神聖領域嗎?

  「所以妳開始了嗎?」凱薩琳從一簾頭髮後瞥著我。

  「還沒有。」我沒說,但我想像不出那種每個月一次的折磨哪裡像書中所描述的這麼寶貴,又要痛還要弄得亂七八糟的,我寧可完全不要。

  「我五六個月前開始的。」凱薩琳撥開頭髮,我眼中的她看起來突然年紀變大了。「沒有那麼糟。痛是最討厭的。媽有跟我說大概會是怎麼樣,她比那本笨書要誠實多了。」

  我想到媽媽,凱薩琳仔細地端詳我。「妳想念妳媽嗎?」

  「我從來沒見過她。」我說道。「可是我還是想她。我出生時她就消失了。」

  「媽跟我們說了。」凱薩琳說道。「說她去了醫院,就再也沒出來。哎,雅莉,有時候女人生了小孩後會變得有點怪怪的。」

  我沒聽說過這件事。「妳是說她發瘋了?」

  凱薩琳過來按著我的手臂。「不是,不是。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不過有可能。同條街上的蘇利文太太就是這樣。她生了小孩,幾天後他們就把她送去瑪西了。妳知道,就是那間精神病院。只要進去,就不會出來。」

  麥克加太太大喊我們下去吃晚飯,想到上回義大利麵的滋味,我就覺得迫不及待,但凱薩琳為我描繪出另一種媽媽的模樣,而且是我很不想要的:一個沒有臉的女人,穿著緊身衣,被關在有保護墊的牢房中。

 

 

  他們用很特別的方式擺飾桌子,在我的位置上放了一個奶油色的盤子,上面點綴著小小的綠葉子,而不是其他人用的缺口白瓷器。盤子旁擺滿禮物:五六個小包裹上綁著緞帶,其中幾個的緞帶已經被黃狗沃利咬過了。

  我從來沒想過生日宴會是這樣。在家裡我們不會包裝,也沒有特殊的瓷器。就連聖誕節(是丹尼斯提議慶祝,但爸爸跟魯特則是可有可無地參加),我們都懶得包禮物,每個人都會拿到一樣實用的東西。

  「快打開。」凱薩琳說道,其他人也催促我。我撕開包裝紙,看到髮夾、有香味的肥皂、一根小蠟燭插在一朵藍色玻璃花中、一張CD(當然是潰爛樂團),還有一台即可拍。

  「讓妳拍妳家來給我們看。」麥克說道。

  「你們可以自己來看啊。」我說。

  他搖搖頭。「媽說不行。」

  麥克加太太在廚房裡,所以我不知道她為什麼這麼說。我提醒自己晚點要問她。

  「真的很謝謝大家。」我說道。

  當他們點亮蠟燭,為我唱歌時,我幾乎要哭了──但不是因為你想的那個原因。站在那根小小熱熱的粉紅蠟燭之後,看著他們,我突然意識到他們有多緊密,他們所有人,包括那隻沒有品種的狗,都是屬於彼此的。我這一生第一次感覺到孤獨。


【我的迴響】

我希望擁有透視人心的能力,那我就可以知道什麼是真相,什麼是謊言,才不會傻傻分不清楚,老是被騙。此外還要有遙控人心的能力,一旦知道對方說謊,我就跟他玩「換頻道」的遊戲。我只要像「神仙家庭」裡的珊曼莎一樣,努努嘴巴,那個原本在說謊的傢伙,馬上不由自主的說出實話。我再努努嘴巴,他又繼續說謊話,讓他錯愕,但他無法改變什麼,主控權在我,而且他也不知道是我在搞鬼。然後再遙控他說謊,說到一半,馬上讓他切換頻道,不得不說實話,這時候他一定很尷尬,很錯亂,多玩他幾次,他就會露出狐狸尾巴,這時候他一定恨不得鑽進地洞裡,真是大快人心!誰教他老愛騙人!所以要能保護自己及家人,應該是具有「遙控人心的能力。我根本不必動刀動槍的使用暴力,就足以把歹徒嚇得屁滾尿流。即使他是十惡不赦的歹徒,使出刀槍暴力傷害之際,遙控人心」這招仍然奏效,我用「急凍術遙控他,他什麼輒也沒有,這招自我保護能力非常平和,而且有趣,簡直是喜劇片嘛!暴戾指數馬上從滿檔下降到爆笑爆點,立刻化險為夷,這畫面非常經典,簡直是天才所為!不過這招能力絕不可濫用,有個但書,對好人無效,所以才需要先具有「透視人心的能力。還有這招能力絕不可落入歹徒之手,否則天下大亂,豈不「仇快親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