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界演出,我是接班人-------創意   99.6.5晶華酒店

                                                         許常德  游素蘭  王文華

    6/5 先生與女兒筠萱三人到晶華酒店聆聽天下遠見所辦的演說-------創意,

    頗有感受。

 

            創意,使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軟實力。     

            紀律,使人類社會安寧平和的理性準繩。   

                                                       

   兩者皆是人類社會進步不可或缺的助力,不過有時兩者是互相悖離的。

 

   我非常尊重創意人,創意是智慧的結晶。

   創意飄忽不定,沒有具體形象,有時電光石火;

   有時天馬行空,稍縱即逝,

   所以具有創意的人往往不受框架限制。

   尊重創意,就必須接受創意人的特立獨行,甚至脫軌演出。

 

   然而我的工作卻必須教導孩子遵守社會團體紀律,

   每天我戰戰兢兢的深怕因紀律而戕害了孩子的創意。

   所以我必須透過大量閱讀,大量學習,大量的自我訓練,

   不斷的自我成長,培養能夠判斷兩者之間差異性的智慧。

   我願意為教育理想而付出,為社會的新美學而努力,

   終身全方位學習,為學生打造樂於學習的學習樂園。

 

   與談中名作詞人許常德與暢銷漫畫家游素蘭

   不約而同提出創意是有紀律的,而非漫無章法的無厘頭。

   創意是啟動人心的共鳴,激盪腦力的火花,而非為搞怪而搞怪。

   要有驚喜,又不能太悖離現實。

   創意人必須大量閱讀,大量學習,才能內化成豐沛的軟實力-------創意。

   創意人更應該紀律嚴明,定時定量,風雨無阻的創作。

   創意人的生活是苦樂參半,他們求生的技巧就是有紀律的生活,

   生活的壓力會激勵創作力。

   密集工作,將腦袋持續在同一狀態中,

   產生很多聯想,此即轉化,繼而產生更多轉化與連結,創意因而誕生。

   游素蘭強調尊嚴不是別人給的,而是必須下苦功得來的。

   太好了 ! 這不就應證了我常說的:

   想要人前拔萃,必先人後受罪 ?

 

   創意人必須OPEN  MIND 接受各種的意見,

   遇見挫折,一定要公平對待,接受考驗,

   不可太善待自己,以免偏差。

   堅持理想,但仍要彈性調整。

 

   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每天跟一堆慣寶寶,慣父母辯得唇乾舌燥,身心俱疲。

   今天由成就極高的人現身說法,應證創意乃來自努力,方成沃土。

    終於一吐鬱結 !

 

   過度的保護,過度的讚美,孩子無法知己知彼。

   過度的寵溺,過度的逾越規範,慣父母卻視之為比別人有創意

   慣寶寶與團體互動不良,一切都是別人的錯。

   校園霸凌,到底是自動詞,還是被動詞 ?

  

   競爭激烈的社會,到底是千里馬有問題,還是伯樂有問題 ?

   滿街的千里馬,滿街的伯樂,為何眼中看不見彼此?

   如果你是真的千里馬,你就必須有能力找出現象背後的真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