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

 

   在這眾聲喧嘩的時代,從事教育工作是件孤獨的使命。究其原因是有志者常執著於埋頭苦幹,堅持理想,但卻疏於觀察周圍環境,缺乏溝通,而我更甚於一 般讀書人。滿腔熱忱,凡是全力以赴,使出全身解數,但卻總有懷才不遇之嘆。因為我太自信自己夠優秀,夠努力,別人不會埋沒我的,所以無須太多唇舌自我舉薦。

    是的,過去的我表現是非常亮麗的,但時代是變動的,更不能忽略人性的劣根------忌妒造謠的致命殺傷力,因此識時務者必須與時俱進,多與家長溝通,才能正確傳達自己的教育理念,以免徒生誤會。

    我以一學期的時間藉由紀曉嵐的生平事蹟來介紹清朝第一才子的機智幽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過程是希望孩子在享受中國文字的優美與趣味,不著痕跡的學會修辭的美學。希望學生先有美好的感受能力,進而有訴之文字的意願,輕鬆自在,而非被逼的,這才是教育的初衷。

    三國時代是個群雄並起,各展抱負的時代,真正應驗時勢造英雄的古諺,我愛桃園三結義的惺惺相惜,我愛關羽的義薄雲天,也愛劉備的仁德惜才,更愛集智慧靈活與忠君愛國,重然諾等美德於一身的諸葛亮,真是天縱英才呀﹗

    讀詩可以文質彬彬,讀史可以知興替,讀人可以知進退。從古典文學的人事物中體會「以銅為鏡可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建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進退」的實證。古典文學中有太多文學養分值得我們去探索,去吸吮。更可以享受身為中國人的驕傲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