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的再起               

問心無愧的工作了五天,

開心而充實的週末,

總是靜默地在工作跑道的盡頭迎接著我。

像貼心的情人,深情相迎,

每次的相遇總不會令我失望。

即使溽暑豔陽下,疾風驟雨中,

來往奔波於不同的會場,

我也樂此不疲,

因為那是一趟趟幸褔的心靈之旅。

有時在書林,有時在市圖總館,有時在台大集思會館。

有時是英文師訓,有時是好書介紹,有時是風趣靈活的數學大師解題。

活動內容豐富多元,

我喜歡聆聽不同領域達人們智慧的分享。

這些有如心靈雞湯般的補給,

總讓我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意趣盎然。

生命的運轉,日子的更迭,

隨時清新多姿。

總可以充滿能量地昂首再迎接又一週的工作挑戰。

 

我感恩健康的身體與資源豐富的台北。

更幸運的是身旁總有老伴相隨,

不但吾道不孤,隨時有人可以會心相望,

更不必因貪歡而愧對家中老伴。       

在工作中

我找到自我的價值

尤其是充滿純真與生命力的孩子相伴

讓我的日子總有陽光 歡笑 圍繞

不知老之將至

 

下班後

健身房裡輕盈的扭腰擺臀

青春活力在汗水中盡情揮灑

花甲之年根本威脅不了我

細肩帶洋裝 緊身褲

包裹彈性十足的肌肉

我的身體

可參與睥睨世俗的街頭嬉哈

可展現活力熱情的拉丁舞

可自如運轉肚皮舞的柔媚冶豔

可殺氣騰騰的揮拳踢腿 

擊退無形的假想敵

我喜歡因運動雕塑得柔軟有力的腰身

歲月的軌跡休想在我身上駐足

 

我靠閱讀灌溉心田

靠運動留住健康

靠工作助人

也靠分享關懷他人

理性感性與知性均衡

精神生活富足

歡笑自信是我個人的圖騰

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我

 

曹文軒是大陸知名作家

因書結緣

喜歡他細膩感性的文風

不誇張  不煽情  不做作

更欣賞他的創作觀  他說

財富不在遠方  而在腳下

所有的美好就在你我生活的周遭

不必遠遊  不必他求

只需

珍惜你停駐腳下的土地

珍惜你所擁有的人事物

深情相待

它必也深情回報

良善的果必出於良善的因

只需你用心用情的播種  耕耘

用慧心去收割

 

他又說

世界若不深情凝視  就毫無意義

走馬看花   

永遠與美好擦身而過   失之交臂

若不深情凝視

又如何找出事物的真正內在底蘊呢

做人若不深情凝視

又怎能找到有情有義的良師益友呢

若不深情耕耘家人與朋友

又怎能獲取至死不渝的愛情與肝膽相照的友情呢

 

學習亦然

不深究窮理

怎能知書達理

從中體悟樂趣

甚至粉雕玉琢出一個

腹有詩書氣自華的可人兒呢

 

先生甚至強調

若不創作  就走不出生活的框架

文字的力量利如刀劍  柔若絲柳

可斬妖除魔

可深情萬種

可入木三分    力透紙背

亦可清風明月  化作繞指柔

文字可在有限的生活平淡中

創造出無限的可能與樂趣

文字更可以伴隨想像力遨翔於無限的時空

可古今       可中外

可男可女     可老可少

更可改變身份地位

創作可轉換時空  拓展視野  增長心智

    世界因創作而將無限可能  也無限寬廣

 

    最後他提出

    所有的創作總離不開折騰

    折騰即寫作者用心鋪陳  設計轉折  製造衝突 

    最後佈局妥協    讓結局完美周延

    如此處心積慮才能在平淡中

    勾勒出驚濤駭浪的高潮迭起

    挑動讀者的閱讀味蕾

    撫慰讀者的饑渴

    滿足讀者挑剔的胃口

    甚至泅泳於喜樂之河

    久久不能自己

    這折騰

可以是引人入勝的情節

    可以是鮮明人物的刻劃

    亦可以是華美動人的文字魅力

 

    這一切說法

    在我心湖漾出既深且廣的漣漪

    我會盡力以遂我平生心願

    試著以文字記載生活

    彩繪退休後的人生

    因為沒有訴之文字

    所有的美好

    都是隨風而逝的星塵

   

    退休並非個人價值的結束

    而是另一段精采日子的開端

    不必匆匆追公車趕打卡

    不必憤怒於職場的明爭暗鬥

    不必擔憂於同事的嫉妒與誣陷

    不必害怕於不明事理家長找碴

 

    優秀

    在不求長進同事的眼中是不可原諒的罪

    尤其是封閉停滯的校園文化

    歪曲事實的謠傳

    在耳語中流竄

    有如核彈引爆

    對於視聲譽勝於生命的我

    殺傷力真是不可計量

    空穴來風

    無處可申訴

    悲憤無奈充塞滿懷

    無語問蒼天

 

    退休了

    放下了

    一切卸下了

    所有的壓力

    所有的冤屈

    所有的悲憤

    終於可以活得一切為自己

    終於可以活得瀟灑自在

  

    退休後

    優秀

才能毫無顧忌的揮灑

    不必擔心造成他人的壓力

    才能贏得真心的掌聲

    雖然仍無法阻遏耳語謠傳  惡意打壓中傷

    但唯有離開是非之地

    才能擁有清靜閒適

    方能有閒情 有心思

    深情凝視世界

    讓一切美好停駐心頭

    享受雞湯般的生活

    不必荊棘滿心

   

    我喜歡退休後的日子

    我慶幸我仍有事業的第二春

    富足的精神生活

    我真的深情凝視這世界

    真的

    我絕對同意

    財富不在遠方  

    就在腳下

    就在跟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